题好一半分主题写作文
命题作文外,材料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都有一个起题目的问题,平时的随心习作也要有一个好题目“题目是作文的眼睛”“题好一半文”都在说题目的重要.(一) 好题目有什么特点呢1.吸引眼球要让人一看题目就觉得不俗,能产生阅读期待.2.富有内涵好题目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故作另类,而应当耐人寻味既有文学的美感,又有哲学的意蕴.3.简洁优雅好的题目不能拖泥带水,更不能语焉不详,要简洁、又有富有美感,过目不忘.(二) 好题目的类型有哪些呢1.标点式标题如:《风·雨·云》 《开卷:有益有害》《 钱:福兮祸兮》《F压=F》 《我需要我需要!》《分数=友情》等.2.并列式标题如:《对与错》《傲慢与偏见》《红与黑》《想和做》《怀疑与学问》等.3.疑问式标题如:《那一片叶子,代表什么》《幸福是什么》等.4.悬念式标题如:《我不该》《朋友,你丢了什么》等.5.优美式标题如:《我发现,雨是需要用心去倾听的》《我是夜空最亮的星》《那一抹绿》等.6.简约式标题如:《盼》等.7.名言式标题可以是歌词、诗句、歇后语等.《让我们荡起双浆》等.8.反弹琵琶式如:《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狗拿耗子,未必是多管闲事》等.9.省略式标题如:《假如…… 》《那一夜,好静…… 》《我需要……》等.10.呼告式标题如:《周总理,你在哪里》《成熟,我期待你来到我身边》《勇气,谢谢你》等.11.合理的矛盾如:《痛并快乐着》《真实的谎言》《飘扬的石头》(三) 如何巧拟题目1.巧用修辞法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拟题法,因为比喻、拟人、借代、对偶、引用等辞格的恰当运用,能生动鲜明地把意思表达出来,增强文章标题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如《我是一只无家可归的猫》、《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星星知我心》、《爱如潮水》、《千年等一回》、《近水楼台先得月》、《草原在哭泣》、《坐着读书,站着做人》、《鲜花与荆刺》、《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多情的土地》、《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等等,这些命题或比喻、或拟人、或引用、或对偶、或对比、或反问,或生动形象,或含蓄深沉,或文采飞扬,给人的感觉是,运用了修辞的标题,就像一盘盘美味佳肴,又像一颗颗珍珠闪闪发光,让人过目难忘.2.故设悬念法所谓悬念,就是创作戏剧、电影或其他文艺作品时,对故事发展或人物命运故意留下疑问,以吸引观众或者读者的一种创作方法用这种方法拟题,简单易学比如《女生传来的纸条》这个题目就很典型,这位女生为什么要给男生传纸条呢纸条上都写了些什么结局又会怎样读者一看这题目便有了这么多的疑问,自然会产生往下读的强烈念头再如《100分,和恨你》、《太阳从西边升起》、《午夜之后》、《做“贼”心不虚》、《生命还会继续吗》等标题也具有较大的思维空间,让人产生欲睹为快、非看不可的愿望.3.移用诗词法 .古典诗词大多是经典性的语言,它本身就有着丰富的象征意义和文化底蕴,用它们来作标题,一方面可以摆脱拟题俗套的弊病,另一方面可以显示出作者浑厚的文学修养,因此,它是古今文人常用的一种拟题方法小说《在水一方》看过吗作家琼瑶为小说命名用的就是《诗经蒹葭》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句,又如鲁光在报告文学《中国姑娘》中有一段教练袁伟民训练女排姑娘时近乎残酷无情的内容,题目是《道是无情还有情》,用的就是唐人刘禹锡《竹枝词》中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4.错位思考法拟题不仅要形象,有文采,更重要的是要新颖脱俗,这就要求我们打破常规思维,纵向或逆向思考,拟出新奇陌生的文题如《真想做个差生》、《停电真好》、《没有翅膀的飞翔》、《渴望“非典》、《我是一只想的老鼠》等,这些标题新视角、新思路、新体验,一下子就吸引住了阅卷老师的目光.5.以小见大法话题作文范围广,限制性较少,同学往往无从下手,很难写出切实具体的文章,这时我们如果能够有意识地缩小写作的范围,使话题由大变小,由虚变实的话,那么我们就能具体地从一个细小的角度着手,选材内容更加集中睡明确比如以“爱心”为话题可以拟题为《你是我的新娘》、《妈妈不爱我》、《这个冬天不太冷》、《血浓于水》等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