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作品《活着》有哪些意义?
《活着》最大的意义在于,人生在世,最勇敢最坚强的事,就是活下去。这是我看过的最坚强最励志的小说,没有之一。富贵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特别是成年之后是卑贱到尘埃里的人,他的一生,虽然称不上波澜壮阔,但绝对是跌宕起伏,几乎可以说是一直在往下沉,就没有上升过。从地主家的少爷,到最后茕茕孑立,和自己的老牛为伴。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的事,看过那么多的生死沉浮,他耳不聋眼不花,对自己的一生经历过的所有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
《活着》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无论生活给予我们什么,活下去才是最顽强的。而那些所谓的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好好活着你就是英雄。正如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余华在《活着》中的笔法和思路没有和当时的其他作家一样进入时代共时性的常规创作,没有把精力集中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方面,也没有着力刻画在改革大潮中,随着时代环境的改变而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及人物内心在时代洪流中发生的嬗变。他的写作方式更为原始,更为真实,更接近生活的本真状态,更能以直接的方式抵达人的内心,让人震颤。
《活着》中的主人公们,大多没有安邦济世的崇高理想,而是面临着最残酷的生存危机,他们平静而苍白地活着。福贵一家,妻子家珍的死,是因为她的操劳过渡,她是家里的二把手,她有病了也不愿意休息,她休息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将很难解决,她带病劳动,根本没有医治的条件,直到最终卧床不起离开人世。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作者跳出自身的情感超然的写出这部著作,不带任何个人情感,他如小说开篇中第一人称的“我”,只是故事的记录者。不同的是“我”只带着耳朵,而余华只带了笔,冰冷的笔记录着故事,他如上帝般跳出轮回俯瞰着福贵的一生。
如何看待余华《活着》这本书的价值和意义
今年,我经历了生病住院的经历,年度书籍是《活着》这本书。用一些老一辈人的话说,得上前世修来的福分,才能这一世为人,享受这世间的荣华富贵,得以体会人间的喜怒哀乐。
但是,很多人会觉得自己这一生实在很痛苦,因为似乎自己与幸福是绝缘的,不管做什么事都很不顺,诸多的坎坷和困难很难让自己变得乐观起来。
而这些人其实疏忽了一个现实,那就是人生的坎坷永远无法逃避,一帆风顺的人生几乎不存在,人活在这世间,就是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人生考验。
不同的结果就是,有人被这些困难打败了,变得萎靡不振,从此失去了活下去的斗志或是做了错误的选择,或是浑浑噩噩地度过余生。
如果他选择了逃避,也许暂时能逃得过直面这些悲剧,可是内心的煎熬的怕是会存在一辈子。
幸而,福贵没有选择逃避,不管什么悲剧不管什么坎坷,他都选择了接受,所以我们得见开头那副一头老黄牛陪伴老人的悠然景象。
所以说,很多不顺心的事不是靠逃避就能躲过的,与其逃不如直面,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心境和结果。
精锐:小说《活着》的写作目的是什么?
在小说的自序部分。
《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活着》讲述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量,它没有断,《活着》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你怎样理解《活着》表达的主题思想?
《活着》表达了活着本身就是希望人生哲理。
不怕贫穷,不怕孤独,最怕的,是绝望。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感到绝望的人。当一个人对生活感到绝望时,即便是老天给他机会逃离这个处境,他也未必能挣脱出这个阴暗绝望的牢笼。当一个人对生活充满希望与憧憬时,即便是身处艰难险境,也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决心。
《活着》简介: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余华因这部小说于2004年3月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